首页

首页 > 学团风采 > 正文

统计学院举办“大数据时代统计专业职业前景与应用”讲座
时间:2019-12-01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加深对统计专业的理解,统计学院于20191130日上午10:00在圣井校区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大数据时代统计专业职业前景与应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高级统计师、经济学博士、数据挖掘方向博士后、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现为平安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AI部门数据挖掘团队负责人的王磊博士和中国经数研究院院长、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协会副秘书长,天津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专硕校外指导老师张良院长主讲。统计学院19级全体同学参与。

讲座伊始,王磊博士结合工作实践经验,从大数据的理解和基本观点,大数据颠覆了传统的理念和技术吗?应用统计是AI算法的基础、机遇大于挑战--AI时代应用统计大有可为以及应用统计的学生也需要直面短板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之间的关系,大数据虽然对传统理念和技术造成一定的冲击,但仍然需要传统的统计理论和方法,比如大数据的不精确性就需要用交叉验证以及数据挖掘的组合方法等,这些都需要使用抽样理论,并强调了应用统计是AI算法的基础。王磊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应用统计的学生也需要直面短板,如计算机应用的不足等,不断发展完善自己。

张良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数据行业的职业发展与技能要求,并对统计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不同行业对统计专业的招聘要求、大数据时代对统计专业技能的要求和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的等级规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大数据时代统计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也坚定了同学们认真学习统计专业并为其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我们也深切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次讲座中有所收获,踏实走好每一步,为自己和统计专业的未来奋力前行。


撰稿:2019级统计学一班 周汝玫

拍照:2019级经济统计学三班 王中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