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团风采 > 正文

乘风破浪,挂得云帆济沧海
时间:2020-09-10

——统计学院2020年度创新创业赛事获奖者专访


厚积薄发,彰显统院学子靓丽风采;挥斥方遒,书写青春年华华丽篇章。2020年,统计学院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再获佳绩: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调大赛中,我院有一支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一支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四支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我院一个项目获得金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我院有同学获得省级特等奖。在此,我们采访了几位获奖同学,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取得好成绩的。


陈丹阳

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801班的陈丹阳,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取得了校级一等奖、省级一等奖以及国家级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聊起参赛经验,陈丹阳给出了三个建议。第一,在心态上,最好保持一颗平常心,但同时也要有把一件事做到最好的信心和决心。第二,在知识技术操作上,可以提前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一些spssexcel等统计分析软件,同时学习ppt,剪辑视频等技能,平时多储备一些技能,在备战比赛的过程中也会给自己减轻很多任务和压力。第三,一定要注意细节问题:比如合理分工。提前做好分工,团队的工作效率会提高很多。

最后,陈丹阳认为:“市场调研大赛算是一个比较学术性的比赛,也是我们自己学院承办的比赛,参加这个比赛可以激励自己多学习一些关于统计和分析的一些专业技能。”

 

宋国珍

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801班的宋国珍,荣获第十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特等奖。

每一次比赛都是对自己的锻炼。实地调研,访谈一线带头人,在理论和实践的碰撞当中,宋国珍也在不断地试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赛期间,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工作只能在线上进行,但她们仍充分利用时间,不断完善反馈修改方案,让数据说话,把团队所有的努力与行动都体现出来,不辜负团队的努力,完善调研材料,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最后,宋国珍这样说道:“关于大学,我的理解就是有一个更加自由开放的世界。我们可以尝试各种可能性。多试错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前进的方向,这是一个试错然后发现问题,再提升自己去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样慢慢地自己就会变得强大起来,会有更加开阔的眼界和强大的心脏。”

 

刘海潮

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801班的刘海潮,在今年的市场调查大赛中取得了国家一等奖、省一等奖和校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参赛前,刘海潮学习了有关统计的知识以及如何使用SPSS分析软件,比赛前期进行统计知识的网考,与队员们一起做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后期一起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队员们各司其职、认真负责。国赛期间,刘海潮遇到的较为棘手的问题是报告的撰写,报告应该确定怎样的文章逻辑并从哪个角度进行数据分析。在这期间大家共同修改调研报告、制作PPT并录制视频直到深夜的经历给刘海潮学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刘海潮说道:“每个人都要有属于自己的一技之长,例如擅长制作PPT,善于数据分析等。此外,学弟学妹们应该多参加各类比赛,抓住锻炼自身的能力和学习新技能的机会。”

 

孙钦涛

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801的孙钦涛,荣获第十届山东省创新计划大赛省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省金奖,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铜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特等奖。

“我们不是为比赛而比赛,只单纯地想把一个项目做好。”孙钦涛这样说道。对于项目团队而言,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成长。奖项不是轻易便可拿到的,孙钦涛在准备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麻烦,因为今年的疫情原因,团队成员之间沟通不便,线上数据搜集也因为受众范围局限受到影响。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他前行的脚步,项目成果在大家的努力下日益成熟,并多次拿下奖项。

最后,孙钦涛想对大家说:“个人认为大学应当是一个崇尚理想主义和民族情怀的地方、是一个试错成本较低的地方,大家学习之余要勇于尝试,把想法变成实际行动,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投入、追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不只是羡慕获奖同学的优秀成果,更要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绘制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蓝图。

 

 

2020年度市场调查大赛获奖名单:

参赛作品

奖项

团队学生成员

指导教师

《以智行善,惠泽老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智慧养老的可行性调查与分析》

“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一等奖

任致远、宋国珍、刘海潮、陈丹阳、陶德华

王晓红

孙 凯

《“网课热”的冷思考——济南市大学生线上教学使用现状与满意度调查研究》

“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一等奖

朱莹鑫、孙文荣、袁雪、王伊伊、时刻

张 伟

倪 杰

《为蒙牛撑腰,让它站得更高——蒙牛在大学生市场的创新性发展研究》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一等奖

侯玉玮、傅永晴、李飞、伊雪瑶、刘琳

翟艳敏

《宅经济“疫”外崛起,你pick了吗?——关于居民对“宅经济”的认知与态度调查》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一等奖

李慧萍、张明轩、庄杉、亓伟长、张道辰

田金方

《直播带货,你“剁手”了吗?——直播购物平台消费者购物体验及满意度调查分析》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一等奖

李梅、马彤彤、马明珠、于洪超、钟雨洁

李振波

张 建

《追根溯源,为“农”安全——山东省可追溯农产品消费现状及溢价接受度调查》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一等奖

刘金铃、王婕、朱乾宇、王哲吉、刘宇

李国锋

 

 

撰稿:

统计1901 曹心潇

统计1901 周汝玫

统计1902 艾凡丁

经统1901韩亚萌

经统1903 王中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