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团风采 > 正文

统计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新生教育活动
时间:2020-10-05

为了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树立好学业目标与人生规划,我院于2020102日上午在12081210130813101338举行“开学第一课”新生主题班会。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世民,2020级辅导员杨雅琳,2019级辅导员许薇,2019级辅导员高娜,2018级辅导员张建分别主讲,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

在统计学(中加)主题班会中,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世民与同学们交流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同学们从高中步入大学,首先要有世界眼光,大家眼前不再是一张课桌,要去理解和贯彻眼前的世界,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价值都要有一个正确的把握和认识。要对世界温柔以待,学会感恩、理解和包容,减少自己在生活中的戾气。接着,赵书记借用优秀学生的考研案例,告诉同学们要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围绕成长成才努力学习,要自由的思考、创造性的思维,同时还要有自律的意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许薇老师首先表达了对20级新生的祝贺与期盼。简单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后,许老师先讲了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大家在保持个性的同时要尊重他人,尽快适应宿舍生活。接下来,许老师提到学生与老师、学习的关系,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觉性、有韧劲,因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依然是学习,要提前找好方向,做好人生规划,之后又讲到考研推免事宜,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要尊重老师、理解老师。然后,许老师讲到学生与规则的关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同学们要遵守校规校纪。最后,许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计曾经得失,努力向前。

20级新生辅导员杨雅琳老师从我院学科发展状况,考研就业情况,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进入大学生活后面临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杨老师对新生们着重阐述了三点。一是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要求同学们要保持初心,争当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二是刻苦学习,做一名勤学善思,努力进取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最重要和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大家要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从注重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转变为注重实践活动学习。三是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做一名诚实守信,品德高尚的大学生。统计学院历来有良好的院风、学风,杨老师希望大家继承并发扬下去。最后同学们就最近生活学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提问,杨老师一一解答,会议就在师生融洽的互动中结束。

张建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然后从就业方向、就业前景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与统计学专业相关的就业情况,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接下来,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考研、转专业以及修习双学位的大致流程和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地方。然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入党的过程,鼓励大家多参加比赛、敢于试错,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过丰富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高娜老师对2020级新生成为财大人表示欢迎,对军训汇演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表示肯定,并通过对校训“克明俊德,格物致知”的深入解读,对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首先,做新时代的财大人,就要抱定宗旨,坚定爱国信念。她通过疫情期间“伟大逆行者”无私奉献的生动案例倡议大学生如何通过点滴小事为祖国做贡献,告诉同学们要培养家国情怀,把成长的根基打得更牢、扎得更深。第二高娜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博学慎思,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立多元的知识储备,同时也要学习为人处事之道,做智商、情商双高的大学生。第三高娜老师指出同学们将来会面临环境适应、学习压力、个人情感等各种现实问题,即使身处逆境,也要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培养坚毅执着,不畏艰难挫折意志品质。同时要做诚实守信、敬师爱友的人,不断涵育道德品行,珍惜身边的朋友和难得的缘分。最后她还强调,当前疫情仍未结束,希望大家更要加强体育锻炼多运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全身心,保持阳光向上的状态,做好防疫工作,用健康的体魄让大学生涯更加充满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

老师们丰富而有趣的例子和细心而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希望20级统院学子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收获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果实!


撰稿:2019级统计学一班曹心潇

2019级经济统计学一班韩亚萌

拍照:2019级统计学二班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