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团风采 > 正文

不负青云之志,永存赤子之心
时间:2022-05-04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4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院共青团员纷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反响强烈。

正值青春的我们秉承着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责任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青年航天人的志气宁死不让祖国的领土少一寸这是青年边防战士的骨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青年学子们的底气。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批批助力脱贫攻坚的大学生村官一个个在高新技术研发团队奋斗的年轻人一群群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先锋的青年志愿者一名名通过网课学习刻苦钻研的大学生......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我们这一代是有志气的、有骨气的、有底气的是堪当大任的。

——21级经济统计学 许潆月


五四,是激扬青春梦想的节日。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实现民族复兴。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广大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献身革命、投身建设、支持改革,成为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最值得信赖、最能担重任的强大青春力量。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青年是中国梦接续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传承者。作为中国梦接力赛关键一棒,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我们对五四精神的弘扬,就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这一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听党话,跟党走,把青春梦想融入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21级经济统计学 侯晨晨


青年的肩上不仅有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心中更有满腔热忱和勇往直前,青春里有所可为,盛世里有所作为。思昨日之五四,是投笔从戎,以身许国;观今日之五四,是舍己为人,以身护人民。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用奋斗之路书写无悔人生,青年一代用行动绘制出青春的底色,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抗疫青春之歌。

——21级经济统计学 莫童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于红旗下,长于春风里。应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铭记历史,传承五四精神,牢牢地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铭刻于心。如今,时代的炬火已传至手中,我们应毫不犹豫地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历史重任扛至肩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21级经济统计学 刘万凝


五四青年节的到来,令我们青年一辈更加感到时代的重任。只有吾辈自强才能为五四精神传薪火,把激昂青春献给祖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记得,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追梦在路上、圆梦在路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五四精神表明每一代青年都有决心为下一代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21级经济统计学 陈晨


鲁迅先生希冀:“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而现在,中国青年也如他所说的一般,愈发朝气蓬勃,在自己的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正如在疫情中,不少青年人勇赴前线,尽管身心俱疲,仍还是尽力服务着每一个人。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中,95%都是青少年,从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到志愿者,你永远可以看到活力满满的青年,那是独属于新生代青年的精神面貌。青年代表着最深层的精神状态和民族整体的面貌,是最具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群体。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伟大梦想,要靠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牢牢肩负起自身的责任,朝着目标不断向前。

——21级经济统计学 朱静


青春正好,勇担使命。我院学子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以脚步丈量初心,用行动坚定信仰,接续奋斗,凯歌向前,不负青云之志,永存赤子之心。



撰稿:柏瑞

初审:孙栋梁

高娜

审核:李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