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经济统计系
时间:2018-09-10

经济统计系

经济统计系是统计学院设置的四个系之一,本系主要负责经济统计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共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经济统计系承担全校经济管理类的统计学教学以及经济统计专业的主要课程教学任务。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山东财经大学最早招生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1980年招生第一届本科学生,除1982年外,至2018年已招收38届本科学生,为地方和国家贡献了大量优秀人才,毕业生分布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她们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了卓越成绩。

经济统计系的建设经历了几代统计教师的共同努力,随着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建设山东财经大学,目前的经济统计系是由两校从事经济统计的教师合并而成。在计划经济时代,以陈东教授为主的工业统计学、以俞纯权教授为主的抽样技术等,在全国经济统计届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经济统计系以刘军教授、张宗坪教授为主的一批教师,在全国及时地开设了国民经济核算课程,较早介绍了SNA体系的核算原理和核算内容,并编写了相应的教材。张小斐作为学科带头人,在统计理论教学和学科建设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经济统计系继续秉承老一代统计教师严谨治学的态度,遵循“踏踏实实做学问,教书育人长本领”的院训,在统计调查理论与方法、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企业统计与分析、统计综合评价等方面辛勤耕耘,形成了一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