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统计学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9-11-24

统计学院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于1123日上午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2成功举办。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玉环教授、青岛大学张迎春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本次交流会由田金方教授主持,拟于2020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以及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两位嘉宾分享了自身丰富的项目申报检验,围绕国际社科基金项目如何选题、立项,如何撰写申报书与活页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张迎春教授首先解读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会的申报导向,分析了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发展形势,然后仔细解读了项目申请书与活页各部分应当填报的主要内容与注意事项,并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着重强调项目题目的重要性,并就申请书与活页中的重点与难点提出自己的建议,向学院青年教师提出选题最好有自身的理论基础,和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有一定相关性,这会在申请书写作中事半功倍,而且一定多与专家、前辈们交流,不怕辛苦,认真修改,最终撰写出完美的项目申请书。

孙玉环教授利用自己写作的申请书与活页作为案例,在分享自己经历的同时,赞同张迎春教授提出的选题过程中个人理论基础与数据基础的重要性,指出项目申请书与活页写作过程中应“随心所欲、不逾矩”,强调了申请书与活页内容中的结构框架的重要性以及写作过程中的细节格式问题,指出申请书与活页的写作要有一定的“美观性”,力争让评审专家能够用最短时间抓住申请书的重点;随后,孙教授强调了项目组成员,尤其是师生之间的合作机制,指出一个成熟稳健的合作机制能在申请书写作过程中降低时间成本,有利于促成优质的项目申请书;最后,孙教授提出项目申请书写作也要有前瞻性,而且与专家的交流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对于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专业与耐心的解答,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会后将严格按照专家所提出的针对性意见,积极与两位教授交流学习,进行申请书的细致修改工作,力争使自己的课题题目更为细致明确、申请书撰写格式更为规范。

 

报告人简介:

孙玉环:东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入选2017年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为东北财经大学校级研究生精品课《SAS软件及应用》负责人;兼任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人大财经委智库专家、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智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与环境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技术等。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cological Indicators SCISSCI收录期刊以及《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5项,市、校级以及与地方政府合作横向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海峡两岸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张迎春: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统计系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专著4部。在《统计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杂志发表论文25篇,1篇论文由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青岛市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撰稿人:田金方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