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业界专家受邀主讲“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课程专题讲座
时间:2019-12-02

契合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我院为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分别组建了由教授、青年博士和业界专家构成的教学团队为2019级同学开设“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新生研讨课),以拓展新同学们的眼界,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此,大数据时代统计专业职业前景与应用主题讲座于20191130日上午10:00在圣井校区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业界专家平安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王磊博士和中国经(数)研究院张良院长主讲,2019级全体同学及2018级部分同学参加活动。计量经济系副主任李振波副教授主持了发展课堂讲座。

讲座伊始,王磊博士结合工作实践经验,从“对大数据的理解和基本观点、大数据颠覆了传统的理念和技术吗、应用统计是AI算法的基础、机遇大于挑战——AI时代应用统计大有可为以及应用统计的学生也需要直面短板”等五个方面阐述了统计学与大数据AI技术发展之间的关系。王磊认为大数据AI技术虽然对传统理念和技术造成一定的冲击,但仍然离不开统计学理论与方法论基础,例如大数据的不精确性需要采用交叉验证以、数据挖掘组合方法来解决,而这些工作都是以抽样理论等统计方法为基础的。王磊告诫说,学习应用统计的同学们更需直面短板,如计算机应用不足、写作能力欠缺等,应更好地利用四年的大学生活,补足短板,发展自己,完善自己。

随后,张良院长从“大数据行业的职业发展与技能要求,统计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就业方向、不同行业的招聘要求、大数据时代对统计学专业技能的要求和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的等级规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明。答疑了同学们的疑惑。

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了解了大数据时代统计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而且为同学们增强学习的动力,使同学们认识到大学本科阶段专业课学习的重要性、应用价值以及专业短板,为更好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业奠定基础。

20191130日下午,两位专家在王晓红陪同下又赴莱芜校区为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同学们做了“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新生研讨课)”专题讲座。 


 

主讲人简介:

王磊,高级统计师、经济学博士、数据挖掘方向博士后、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平安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AI部门数据挖掘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金融与医疗大数据挖掘、统计建模、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算法,曾在国家统计局工作10年,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领域有丰富实战项目经验。

张良,中国经(数)研究院院长、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协会副秘书长,天津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外专业硕士指导老师,曾在国家统计局工作10余年,对数据分析人才培养和就业有丰富的经验。 



                撰稿人:李振波、王晓红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