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师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时间:2021-05-24


2021515日至16日,“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云南大学举行,我院姚宝奎老师带队前往云南大学参加此次比赛,由张东光教授指导,硕士生闫森、潘晓晨、王秀秀参赛的作品“额度空荡荡,理性在天边——大学生对互联网消费信贷的依赖程度调查” 在云南大学的总决赛答辩现场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由裴海峰院长、王开科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在视频评审中荣获国赛三等奖,由田金方院长指导的参赛队伍在视频评审中荣获国赛优秀奖。

“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竞赛项目,经过十年的培育与积淀,已经发展成为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全国一流的统计实践教学平台。大赛宗旨意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

2020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工作做出了重要的指示,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材。研究生群体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以大学生自主性、团队实践性为主的学科竞赛活动是高校科学育人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促进大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展示大学生创意创新成果的重要舞台。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实现了高等教育中专科组、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不同层次的全覆盖,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企业市场调研的需求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升高校统计调查及相关专业课程产、学、研及创新实践的发展水平,改善高校实践教学能力,助力高校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我国统计教育的长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于20209月启动,全国共有650余所高校与12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研究生组有182所高校9904名学生参赛,其中我校共有19支研究生组队伍提交参赛作品并参赛,历经七个月的时间,经过校赛选拔与视频评审,最终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72所学校共102支参赛团队483名参赛学生成功晋级,来到云南大学的总决赛答辩现场争夺最后的奖项。总决赛评委由金勇进、徐国祥、唐年胜、袁岳、张俊丰和林金官等来自国内知名企业和高校的专业教授担任,各位专家们按总决赛评分标准进行了报告评审和答辩评审,并就每个参赛队伍的报告与答辩进行了详细点评,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本次比赛中,我院的参赛队伍们积极备战,默契配合,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乐于探索的实践精神、流畅而富有逻辑的表达能力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参赛学生们也收获了比赛成绩,培育了团队精神,提升了专业技能,开拓了专业视野。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的学科知识水平与创新能力,体现了我院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

 

 

撰稿:姚宝奎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