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03-24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精神和要求https://yjszs.sdufe.edu.cn/info/1063/1922.htm,为做好2021年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及其职责分工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与监督。

(二)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负责考生的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口试、听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笔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等相关工作的组织、管理。

(三)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负责心理测试、考生材料审核、系统测试、信息发布等其它相关工作。

二、复试测试预演工作安排

(一)复试测试

复试测试笔试、面试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组织实施。

(二)复试测试时间

一批次复试系统测试时间:3268:30——;

二批次考生复试系统测试在公布名单后的24小时内进行。

(三)测试问题处理

测试出现问题的考生应及时反馈给学院负责老师,(建议通过QQ群,考生须在复试期间保持QQ在线),由学院老师联系技术人员处理解决。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一)2021325日,通过“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报到,并提交审核材料。考生通过网络参加线上复试,采用的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须按照《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要求提前设置好考试环境,并按时参加测试。

(二)笔试时间和地点

1. 一批次考生

时间:3278:30-10:00

地点:燕山校区150215051507

2. 二批次考生

时间:418:30-10:00

地点:燕山校区1502

(三)面试时间和地点

1. 一批次考生

时间:32714:30-(统计学、金融统计学)

3288:00-(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地点:燕山校区150215051507

2. 二批次考生

时间:4114:30

地点:燕山校区1502

(四)心理测试方式和时间

依照研究生招生网站通知要求在线进行心理测试,一批次考生328日之前完成,二批次考生41日之前完成。

(五)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时间

加试科目: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

时间:一批次考生328日之前完成,二批次考生41日之前完成。

四、面试方式和评分标准

(一)面试方式

面试采用口试方式进行,主要方法为:

1.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测试采取抽题与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创新潜质、专业背景和精神面貌等采取自我介绍、随机问答和信息查阅的方式进行。

3.英语面试主要包括:口试、听力,通过自我介绍、现场提问等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听力,英语听力不再单独组织考试

4. 面试时长每位考生原则上为15分钟。

(二)评分标准

1. 一志愿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 +复试成绩*4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30%+复试面试成绩*70%

2. 面试成绩总分100分,其中:专业知识40分,包括基础知识素质和学科前沿知识素质;综合能力30分,包括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英语口试、听力30分,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和听力测试。

五、调剂工作安排

(一)具体要求

1调剂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与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不接受外语统考科目为非英语专业的考生调剂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为英语、数学的专业可由高向低调剂,不能逆向调剂,例如初试统考英语一专业可向统考英语二专业调剂,反之不能调剂。

5初试成绩要同时符合一志愿和调入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 调剂考生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5

(二)工作程序

1调剂考生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正式填报志愿,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为202132418:00-32512:00根据前期调剂情况,确定后续是否再次开通。

2接收调剂的专业为统计学专业。

3学院对调剂考生进行筛选,并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复试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我院有权撤销已发送的复试通知。

4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我院有权撤销已发送的拟录取通知并对其他考生进行递补录取。

5所有拟录取调剂考生由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办理调剂拟录取手续。

(三)调剂复试办法

1.调剂复试方式

调剂考生复试内容、方式和时间与一志愿考生相同。

2. 调剂考生审核与复试

学院通过调剂系统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给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通过“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报到,并提交审核材料。

3. 复试评分标准

调剂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30%+复试面试成绩*70%

4. 调剂录取工作

笔试成绩合格线为本学科专业初试成绩单科国家线(同比例),低于合格线者不予排序录取。面试成绩合格线60分,低于60分者不予排序录取。所有成绩均合格的考生在本专业按综合成绩高低排序。

调剂考生在综合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相同时,按复试面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面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英语成绩高低排序。

六、疫情防控工作

(一)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1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的培训、演练及复试期间的管理工作。

2.依托疫情防控系统,摸清复试人员底数,做好现场复试人员的检测。

3.燕山校区1706室为学院设置的相对独立观察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4.后勤保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所需,准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洗手液)、测温枪、消毒剂(如医用酒精等)、肥皂或洗手液等。

5.学院张贴告示,提醒复试现场所有人员佩戴口罩。

(二)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1.保持会议室、面试房间、过道通风换气,必要情况下做消毒处理。

2.保持复试场所的环境整洁卫生,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等高频接触的物品和部位进行消毒,卫生间保持整洁干净、空气流通。

3.产生的垃圾及时处理,垃圾桶及垃圾点周围无散落垃圾存在,无超时超量堆放。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使用后的口罩放入垃圾桶中并及时清理。

4.复试现场所有人员均应佩戴口罩。对复试人员进行体温、症状监测。不得有高声喧哗、随地吐痰、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5.复试场所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面试人员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

七、说明

本方案未说明的其他事项,严格按照《山东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统计学院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