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工作方案
时间:2018-04-13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为做好2018年统计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面试原则

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基础上,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面试组织

为确保统计学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统计学院成立由6名专业评委和1名英语评委组成的面试录取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面试工作,另配记录员1名,负责面试记录与档案规整工作。工作小组成员名单报研究生部批准后有效。面试工作在院党委监督下进行。

三、面试内容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等方面。

(二)综合素质面试

1.精神面貌:侧重考查考生衣着、举止、情绪与自我控制能力等。

2.基础素质:侧重考查考生是否具有良好教育背景、对专业基础、专业前沿知识等方面的掌握情况。

3.专业素质:侧重考查考生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对专业前沿知识了解情况以及是否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4.科研能力:侧重考查考生的前期科研成果、掌握的科研方法、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交叉学科背景等。

5.发展潜力:根据专业培养要求,侧重考查考生是否具有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研究潜质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等。

(三)外语面试

主要内容包括听力、沟通、语言表达、交流技巧等。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听说交流的能力。

(四)心理测试

所有考生均需参加由学院组织实施的心理测试,心理测试成绩不计入面试成绩,但心理有问题者不予录取。

(五)考生面试资格审查

四、面试评分办法与要求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采取一票否决制,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综合素质面试满分80分,外语面试满分20分。综合素质面试赋分去掉1个最高分、去掉1个最低分后,将剩余赋分取平均值后与英语面试赋分相加,即为该考生应得的面试成绩。

(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15分钟,其中英语面试时间为5分钟左右。

五、面试时间地点

1.时间:2018年4月17日下午1:30考生报到,2:00开始面试。

2.地点: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统计学院资料室(1502室)

统计学院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