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统计学院开展2020年秋季博士学术活动(1)
时间:2020-11-04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群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意识与科研能力,我院于112日下午在燕山校区1706会议室开展2020年秋季博士学术活动系列讲座(第1期)。本次讲座由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李光勤教授主讲,万道侠博士主持本次学术活动,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学院老师参加。

 

李教授首先从辛普森悖论讲起,通过路径图来讲解变量之间的关系,重点分析什么样的关系为因果关系。其次,对因果路径、混淆路径与撞击路径的关系进行介绍,详细阐述了过度控制偏差、混淆偏差和内生选择偏差的规避策略。最后,介绍常用因果关系识别方法,包括双重差分法、倾向匹配双重差分、合成控制法、断点回归等的基本原理和适用场景。此外,李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对回归分析中常见的问题、工具变量的选取以及常见实证方法如何纠偏等问题分享了个人体会。

此次讲座加强了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宽了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知识面。我院将以此次学术讲座为开端,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


主讲人简介:

李光勤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安徽财经大学特聘龙湖学者,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城市经济、环境经济、产业经济。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多项。在《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统计研究》《财贸经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现为《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当代财经》、《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期刊的匿名评审专家。

 

 

撰稿:万道侠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