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统计学(0270)专业介绍
时间:2018-09-03

统计学硕士点是山东省重点学科,199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统计学硕士点。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调整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招生专业代码0270及0714),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本硕士点现有社会经济统计、市场调查与分析、金融统计、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及大数据分析等五个研究方向,主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经济学等学科知识结构及较强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统计专门人才。

本硕士点建有山东省大数据与宏观经济监测重点实验室,拥有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等两个研究生实验实践创新平台。现有硕士生导师15人,博士生导师2人。团队中教授7人。连续招生20多年,近五年招生规模稳定在10人左右。毕业研究生中有近30%的考取了国内外诸如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其他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统计系统、金融系统、教育系统以及数据分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