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统计学(0714)一级学科简介
时间:2018-09-03

统计学(0714)一级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生物与卫生统计学,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应用统计学。随着“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深入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现代统计学前沿理论与方法发展迅速。它们的共同点都是研究获取数据、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方法。各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为:

社会经济统计学(授予经济学学位):以经济系统现象的数据表示和经济复杂过程产生的统计数据为研究对象,典型的研究方向有:构建社会与经济现象测度指标及其体系;获取并处理相关系统数据的理论方法;基于测度数据分析复杂社会经济现象数量规律性的方法等。通过国民经济核算、综合评价、经济计量、统计调查、统计建模和分析、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方法开展的数据研究,为社会经济的理论研究及其政府、企业管理决策研究提供依据。

数理统计学(授予理学学位):以应用为背景的数据分析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主要研究包括观察和实验数据的收集、分析中有关的理论和方法以及统计推断、统计决策的原理和方法,以及特定的统计推断形式、特定的统计观点和特定的理论模型或样本结构等。

生物卫生统计学(授予理学学位):用数理统计方法来处理生物现象,探讨生物学、医学、药学和流行病医学等生命科学中的实验性研究和观察性研究的设计、取样、分析、资料整理与统计推断等的科学,探索生物和医学中的科学规律,分析评价生物和医学中环境、干预和暴露等因素对生物、环境和健康的影响等。

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授予经济学学位):以金融数据和信息为主要研究对象、以风险分析与管理为研究内容的一门交叉学科。研究金融中的风险不确定性和这种不确定性对当前以及未来的财务影响以及各种类型金融风险模型。

应用统计学(授予理学或经济学学位):是具有清晰应用背景的统计学理论和方法的总称,是应用十分广泛的统计学分支,它以数理统计基本理论为基础,突出统计学的实际应用,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研究如何应用统计学理论与方法解决在教育、心理和产品质量等领域的实际问题,丰富统计理论与方法,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博士点的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社会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四个方向。各个方向都集聚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专家学者,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