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英国爱丁堡Heriot-Watt大学高树梅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第47讲
时间:2019-04-19

 4月18日下午,由科研处、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主办的“百脉大讲坛”第47讲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5教室举行,主讲人为英国爱丁堡Heriot-Watt大学经济学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高树梅。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统计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坛的主题为“鸦片战争对中美贸易战的启示”。高树梅首先介绍了Heriot-Watt大学的建校历史和英国人的日常生活细节,探析了中英文化的差异;之后,基于国际贸易角度引入英国对外扩张策略,解读了由鸦片贸易到鸦片战争的历史逻辑,并以此为对照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

高树梅的讲座深入浅出,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得到了老师与学生们的积极响应,老师与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此次讲座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同学们对国际贸易、对外交流的重要性以及中外文化的差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研究生把握研究方向,提出研究新思路具有很大的帮助。        

 

报告人简介:高树梅,博士,英国爱丁堡Heriot-Watt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国际贸易本科毕业;1988年荣获中英友好奖学金留学英国,获得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政策、欧盟一体化与区域经济。先后任教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与赫瑞-瓦特大学。2013-2016年任会计经济与金融系的教务主任,主管教学设计与项目管理。2015年起连续两届被选举为大学Senate Member,是大学教务委员会会员与学术质量和保障委员会成员,直接参与大学的学术政策与质量认证管理工作。近些年主管教学与管理,教授大学毕业班级与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