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山东大学胡琴琴副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之青年学者论坛(5)
时间:2019-05-20

5月17日下午15:00,由统计学院主办的“百脉大讲坛”之青年学者论坛第5讲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统计学院资料室举行,主讲人为山东大学(威海)数学与统计学院胡琴琴副教授。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统计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此次报告的主题是“多指标结构模型中均值和方差函数的条件特征筛选”,通过计算特定的条件集合下变量的期望,使得具有相关性的变量相互独立,进而进行特征筛选。该筛选程序不仅可以避免对均值函数和方差函数中的未知函数进行估计,而且可以在没有迭代算法的情况下,即使预测因子之间高度相关也可以表现得很好。

胡琴琴的讲座由浅入深,首先引入线性模型下的筛选,进而拓展到多指标结构模型,在讲座过程中,胡琴琴多次就老师与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对老师与学生均有不同程度的启发。

 

报告人简介:胡琴琴,山东大学(威海)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有高维数据分析和非参半参建模。2012.06-2013.08作为研究学者赴美国奥本大学访学交流。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际统计学权威期刊Scandinav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