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北京工业大学程维虎教授做客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49讲
时间:2019-06-01

5月31上午,由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主办的“百脉大讲坛”第49讲在燕山校区逸夫楼201教室举行,主讲人为北京工业大学程维虎教授,报告会的主题为“大数据发展现况与未来发展趋势”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统计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聆听  

报告伊始,程维虎教授通过一系列的例子,讲述数据采集的方式及其应用。他将数据采集器形象比喻为医学扫描仪,通过“核磁共振”检测出“血栓点”,以达到预防的效果,而数据分析师的工作就是对这些“血栓点”进行分析,进而作出有效的“治疗方案”。程教授又以现代小麦产量计算的例子讲述了遥感数据的实时准确预测,极大减少了人工出错率,让“虚假数字”无处藏身。

随后,程维虎教授对云计算的相关概念以及演化做了详细的解释,将云计算的特点归纳为“大规模、高通用、低成本、虚拟化、高扩充、高可靠”。以有道翻译为例展示了云计算的运行过程,并对集群运算、分布式计算、格网运算、公用运算以浅显易懂的例子讲述其运行机理。最后,程维虎教授给出了大数据分类最主要的应用示例:果树嫁接、动物杂交、人脸识别等都蕴含着数据分析的魅力,数据挖掘在金融服务、保险、电信、制造、零售等各行各业也都体现出独特的优势。  

程教授的讲座形象生动,将枯燥的知识与新鲜元素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数据现况和未来趋势。本次讲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与会者深度理解大数据及其相关统计学问题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理统计与管理》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国际一般系统论研究会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常务委员;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副理事长等。  长期从事工业统计(特别是可靠性统计和统计质量管理),抽样调查与试验设计,随机变量分布的拟合优度检验,Logistic回归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0多篇。与他人合作,出版教材或专著7部,出版包括《简明概论论教程》、《随机过程讲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及《数学建模基础》等教材多部,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及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获北京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两次。并多次获北京工业大学教育科研成果奖,1997年获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