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百脉大讲坛”第52讲:统计学前沿Workshop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6

6月14日下午,“百脉大讲坛”(第52讲)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统计学院资料室举行,主讲人为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张世斌教授和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孟庆欣教授。讲座由统计学院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统计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世斌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基于不规则间距空间数据的空间相依旋转不变性与各向同质性检验”。本报告引入了协方差函数旋转不变性的概念,该概念与方向对称性与各向同质性具有紧密联系。报告引入了一个检验旋转不变性的检验统计量和用于检验各向同质性的另一最大值检验统计量。这两个检验统计量不仅具有优良的性质,而且在模拟实验中表现良好。

孟庆欣教授报告的题目是“Global adapted solution of backward stochastic Riccati equations with jump, with application to the mean–variance hedging”,研究了跳跃扩散控制系统的正则线性二次最优随机控制问题。利用相应的动态规划原理,得到了相应的倒向随机Riccati方程自适应解的存在唯一性,并研究了将其应用在一般随机市场环境下的均值方差套期保值问题。    
报告从基本背景与研究动机开始,由浅入深,为在座的老师与研究生开拓了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学院的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启发了现场师生的深入思考,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

张世斌,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时空数据统计分析。包括随机过程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空间统计、统计计算、贝叶斯统计等。

孟庆欣,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教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人选入选者、复旦大学物理系出站博士后、国家公派澳大利亚访问学者。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2015年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一项,目前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先后在《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Automatica》、《System & Control Letters》、《Applied Mathematics & Optimization》、《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tochastic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A辑:数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