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宋辉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
时间:2019-10-25

10月24日下午,统计学院第61讲“百脉大讲坛”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5教室顺利进行,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宋辉教授做了题为“投入产出技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宋教授首先指出投入产出技术以数学和计算机为基础,是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上得到广泛应用,其产生和推广应用是数据科学分析的一次革命。随后报告会依次分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解:一是简述投入产出技术体系和特性。它既可以用于研究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的数量依存关系,又可以研究工业园区、企业或公司产品、银行业务等的生产经营活动。我国学者在该理论和应用中取得重要成果。二是结合我国实际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质上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的集成概念,是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发展的过程。进而提出构建经济高质量分析模型的思路。三是在大数据的助力下,能够提高投入产出技术的应用的时效性,及时反映系统的结构性和循环性,破解经济、社会、生态系统的复杂联系。有效地为宏、微观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提供科学、实用的数量分析工具。

报告会后,宋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在大数据时代用好投入产出技术,深入企业、行业、部门开展数据分析工作。附报告人简介:

宋辉,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等荣誉称号。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荣誉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经济学、统计学、数据科学、投入产出技术。提出的“企业投入产出系统管理方法”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省政府发文在大中型企业推广;“产业结构与部门发展系统模型技术”被科技部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在众多区域应用。主持国际合作、国内课题33项;出版《投入产出技术及大数据分析》、《中国能源利用投入产出分析》、《产业结构及部门发展模型研究》、《企业投入产出》专著多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研究内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青年科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