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EPE 研究团队成功举办第 1 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9-11-18

20191118日,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 of Policy EvaluationEPE)研究团队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2室成功举办第一期学术沙龙(Seminar)活动。本期沙龙以“政策研究范式改革与EPE方法”为主题。沙龙由团队负责人金玉国教授主持,团队全体成员、相关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沙龙特邀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的刘泽、徐晓鹰、李维良等资深教授和政策研究专家前来传经送宝,交流经验。

abe9409150998e0876a8ae74dd80b4b

活动伊始,金玉国教授首先回顾了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方法(EPE)的产生、研究现状和前沿领域,讲解了EPE方法的原理。他认为EPE方法将自然试验思想与结构模型方法相结合,通过统计建模辨识和测度政策效应,为科学评估政策的利弊得失提供方法论支持,有望成为与宏观(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并列的计量经济学分支,在政府管制、公共政策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应用前景可期;然后就本团队的研究目标和学术活动安排作了说明。

活动中,团队听取了刘泽教授主讲的“服务政府决策的应用对策研究”专题报告。刘教授作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资深教授和学科带头人,有三十多年的统计学科教学科研经验,主持参与了多项高层次应用对策类课题研究。她以自己长期从事应用对策研究的切身体会,通过多个实际研究案例,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统计方法和计量经济模型在对策研究中的应用技巧,使师生们深受教益。伴随报告的讨论交流,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徐晓鹰、李维良两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并就应用对策研究过程中定量分析方法应用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活动在热烈气氛中进行,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和下一步研究设想,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大家就团队学术活动安排进行了讨论,决定将以系列化、定期化的学术沙龙形式作为团队主要活动方式,并初步确定了下一期沙龙的讨论主题、研读计划和细节安排。

ab3c6d2e95883d68e9fba02f41e5592


撰稿人:金玉国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