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少安院长做客“百脉大讲堂”
时间:2019-11-26

11月25日下午,统计学院第67讲“百脉大讲坛”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2室顺利举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少安院长做了题为“宏观经济形势研判”的学术报告。讲坛由杨冬梅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少安院长首先从GDP增长率、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通货膨胀率、资产价格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判断一个国家或经济体陷入危机的方法;然后在对山东及全国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解读基础上,从房地产供需、金融市场、消费需求、价格指数走势等方面给出了中国经济能否会出现滞胀的研判,针对经济滞胀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并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报告会,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老师与学生们今后进一步的研究学习给予良好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主讲人简介:

1962年生于湖南省洞口县。经济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组专家。是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和经济研究院(中心)创始人,《制度经济学研究》杂志的创办者。也是我国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学和法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99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2000年入选国家教育部优秀跨世纪人才。2001年获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教学和科研奖励计划)。2006年遴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主要研究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和农村经济。出版了《产权经济学导论》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研究》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和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以及其它国家级奖励。


撰稿人:杨冬梅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