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医疗大数据统计建模创新团队第1期工作坊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29

1129日,我医疗大数据统计建模创新团队成功举办第1期工作坊系列讲座研讨会。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团队负责人何勇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邀请了优秀青年学者作报告交流。上半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严晓东副教授做了题为Simultaneous estimation and group pattern recovery for censored liner regression”的专题演讲,主要针对个性化医疗的的应用背景,介绍了一种能够解决个性化医疗问题的统计模型,并结合Buckley-James迭代过程和乘数的交替方向方法对模型进行求解,并证明了该方法具有很好的性质。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季加东副教授演讲了其研究论文A Machine Learning Method for Identifying Critical Interactions between Gene Pairs in Alzheimer's Disease Prediction”,该论文以阿尔兹海默症为背景,应用一种新的机器学习方法对其进行预测,并与主流的机器学习预测方法进行比较,验证了论文所提出的方法的优越性。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裴有权副教授以“Survival mixture model for credit risk analysis”为题展示了其近期的研究成果,该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生存分析的新统计方法,不仅可以建模是否违约,而且可以预测发生违约的时间,为信用风险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下半场的研讨会上,山东财经大学庄芳博士作了题为基于稳健似然比的过程控制图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在统计过程控制中,传统控制图因其简单易操作优势在目前生产过程中有着广泛应用,但存在一定局限性。通过总结现有文献,报告通过截断方式对非正态分布的对数似然比进行单调化处理,构造稳健似然比,进而改进优化了相应的控制图。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张霄帅报告的论文是基于基因网络的多水平贝叶斯变量选择模型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的应用”,论文以GWAS研究为背景,建立了一种贝叶斯多水平模型应用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中。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王汉超副教授带来的报告是Concentration Inequalities and Chaining Arguments”,主要内容集中不等式及其在高维协方差矩阵估计中的应用

医疗大数据统计建模创新团队工作坊的举办,促进了年轻统计学者之间对于医学大数据分析相关领域前沿议题的关注和探讨,已成为青年学者们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撰稿人:何 勇

审稿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