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山东省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齐菲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86)
时间:2020-12-09


2020127日下午,山东省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齐菲主任应邀来参加我院“百脉大讲坛”第86讲,作了题为“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视域下区域数字经济评价体系构建”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进行。报告由计量经济系主任杨冬梅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齐菲主任围绕“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趋势”“国内外数字经济竞争力评价体系”“山东省区域数字经济竞争力评价体系构建”等几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介绍了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新常态,面对这种新常态各国采取的措施,重点阐述了我国以及山东省采取的具体措施。其次就数字经济竞争力评价体系从国外和国内两个角度展开阐述,并引用了国内外多个政策文件说明竞争力评价体系。最后从发展环境、资源建设、发展能力、应用建设四大方面对所构建的山东省区域数字经济竞争力评价体系进行了详细说明。

数字科技的迅速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加速了企业创新的进程,也必然带来数字经济的强势突破。山东省正处在转型突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并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对山东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齐主任的报告深入浅出,开拓了大家对于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思路。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齐菲,山东省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三级岗),参与国家软科学项目《山东省软科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究》、《科技嵌入文化产业创新的机制与政策研究》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管理指标体系研究》、《山东省软科学研究成果信息共享开发机制研究》、《山东省软科学研究成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山东省科学研究分类及代码体系构建研究》、《山东省科学与艺术整合研究》以及重大调研课题《制约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问题研究》、《完善科技成果评价的体制机制研究》等多项研究;在《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撰稿:杨冬梅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