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江西财经大学邱东教授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90)
时间:2021-05-12


512日上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90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江西财经大学邱东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做了题为“GDP十大疑题隐含的经济统计学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教授主持,统计学院院长李国锋教授、副院长田金方教授和部分教师、博士与硕士研究生,通过会议客户端与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伊始,陈晓兰教授对邱东教授做客报告会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邱东教授围绕GDP的十大疑题及其隐含的经济统计学启示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概述和讨论。从GDP研究的意义入手,邱东教授指出:GDP是经济指标中最具张力的,生命力极强,纵观其发展过程表明,它不仅仅是个经济指标,也代表了某种政治主张。随后,他提出了有关GDP的十大疑题,包括美国压根不是自由市场经济、“无酬家务劳动”是否应该计入GDP、为什么不以“生产净值”为基础指标、绿色GDP与常规GDP等,并以独特视角深层次地剖析了这些疑题。最后,邱东教授从经济统计学角度给出启示,指出了当下需要深入思考的国势问题以及打好学科基础的重要性等。

在我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GDP仍是国家关注的重要议题。邱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以生动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GDP相关疑题及经济统计学启示,丰富了大家对GDP相关知识的理解,是一场内容充实、寓意深远的学术报告,在统计学院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报告人简介:

邱东,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5),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测度、国际比较、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现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等。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世界银行第8ICP技术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统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撰稿人:杨晓彤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