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91)
时间:2021-05-14


513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91讲在燕山校区2302教室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并做了题为“Review of Distributed Statistical Inference(分布式统计推断)”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郑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张日权教授首先重点概述了什么是分布式统计计算,以及在大数据背景下研究分布式计算的意义,并结合案例列举了分布式计算在电子商务、大容量数据处理过程中的应用。随后,张教授围绕参数模型、非参数模型以及其他角度,对现有的分布式统计研究方法和成果展开了详细介绍,包括One-Shot方法、迭代方法、局部光滑法、Bootstrap法等。最后,张日权教授对分布式统计研究现状做了系统总结,并展示了最新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为大家研究分布式统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报告会后,张日权教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层次鲜明,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使我院师生更深刻地认识了分布式统计研究,对大家今后把握研究方向,提出研究新思路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

张日权,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育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应用概率统计》期刊常务副主编,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副理事长,上海统计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统计,金融统计,非/半参数统计,超/高维数据分析,函数型数据分析、统计机器学习。




撰稿人:杨晓彤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