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93)
时间:2021-05-19

 

518日,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93讲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做了题为“大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学院在校研究生和部分教师通过会议客户端与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伊始,李国锋教授对朱建平教授做客报告会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朱建平教授围绕“团队研发工作、房屋租赁资源禀赋指数开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测度研究等主题展开了详细讲解和讨论。从零售商品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手机定位大数据、文本大数据等的分析,到“数创金融”信用评级、主客观权重合成方法等,使用大量的实际研发案例,讲解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房屋租赁资源禀赋指数,研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测度等项目的理论分析、数据采集与处理技巧、模型方法利用技能和应用经验,内容丰富多彩,结合实际问题的统计大数据分析方法的讲解,给了师生们以重要启发,只有将我们学习到的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我们的学习和研究才有生命力。

朱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以诙谐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研发经验,为师生们讲解了大数据技术在经济管理的应用,丰富了师生们对统计大数据相关技术方法知识的理解,是一场内容充实、寓意深远的学术报告,在统计学院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报告人简介:朱建平,2003年获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在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访问合作一个学期。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任第八、九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其负责的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创新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福建省第十二届“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防科工委计划项目、国家统计局重点课题等20余项纵向课题,主持完成企业和政府横向课题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完成学术专著《世纪之交中国统计学科的回顾与思考》、《数据挖掘的统计方法及实践》和《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等10余部,编著教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等教材20余部。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撰稿人:李祚娟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