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演绎大数据经济指数的理论与应用(96)
时间:2021-10-13


1011日晚上,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96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国家二级教授、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做了题为大数据经济指数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会议客户端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会由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徐国祥教授用丰富的研究事例、理论联系实际,详细讲解了:(1)指数的平均性、动态性和综合性的本质功能和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派生功能,以及(大数据)指数的表征功能和投资功能;(2)大数据指数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指数、金融指数、媒体指数、民生指数等各类指数的编制与分析;(3)大数据指数的研究背景及其产品化应用探索;(4)大数据指数开发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与建议。 

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以诸如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指数的编制与分析等丰富的指数研究案例,为师生们讲解了“大数据经济指数理论与应用研究”的研究经验与教训,深深启发了师生们关于大数据经济指数的认知与研究理解,得到入会师生的积极反响。

 

 

报告人简介:

徐国祥,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分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先后荣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国家统计局全国优秀统计教师等称号。

 

 

撰稿:王 晴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