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统计学院顺利举行“百脉大讲坛”:学科交叉研究之群英会(97)
时间:2021-10-21


1020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97讲在燕山校区1708教室顺利举行,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刘英超,齐鲁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级会计师郭锐,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娄万东博士应李娜教授的邀请做客本次讲坛。报告会由李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英超主任以“立足临床实践,引领数学科学”为主题进行报告,他指出,数学在推动医学科学突破狭隘经验的束缚,向着定量、精确、可计算、可预测、可控制的方向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介绍了机器学习、数学模型和算法对脑转移瘤和胶质瘤诊疗的指导价值。

郭锐副教授给大家做了“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参赛指导”的报告,介绍了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的参赛规则和形式,以及选题立意、分析方法、实证研究等方面给出专业指导和建议。

娄万东博士以“Complexity of a Dynamic Cournot-Bertrand-Stackelberg Game with Green Product innovation”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提出了考虑绿色产品创新的动态Cournot-Bertrand-Stackelberg 博弈系统,研究了政府补贴率、企业产量和价格调整系数、绿色创新溢出率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他指出,绿色创新溢出可以帮助系统从混沌状态向稳定状态转变,而领导者的利润损失很小,而追随者的利润大大增加。

本次讲坛研讨范围涵盖医学、经济学、竞赛项目,以期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科研水平的全面提高。

 

撰稿:李 娜

审核:李国锋

 

附报告人简介:

1)刘英超,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6)。2009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 2 项和省部级课题 7 项。已在 Neuro-oncologyBiomaterial, PNAS, AJNR 权威期刊发表 SCI 论文 40 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 30 篇。目前在胶质瘤、脑转移瘤微创神经外科以及功能神经外科的精准治疗领域积累丰富经验。参加第 13 批(2010-2012)援塞舌尔医疗队筹建塞国第一个神经外科。

2)郭锐,齐鲁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级会计师,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总决赛评委,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

3)娄万东,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山东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研究方向:管理、经济系统的博弈复杂性研究、低碳供应链运营管理研究、供应链订单波动及牛鞭效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