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我院成功举办夏津县统计业务专题培训班
时间:2019-07-27

为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园区及企业等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7月22日下午,由范文静局长带队的夏津县县委办公室和统计局业务人员、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分管负责人、统计站站长共44人,来到山东财经大学开展统计业务专题培训,统计学院承担了本次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于7月23日上午在舜耕校区19号教学楼108室举行。我院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郑磊书记从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范文静局长对学院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并阐述了培训班的意义、提出了纪律要求。

F968

为了办好本次培训,学院专门成立了以郑磊书记为负责人、傅笑然老师为班主任的工作小组。根据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工作特点和能力提升需求,本次培训设计了三个板块的内容:

一是邀请省统计局的专家做前沿讲座,由山东省统计科学研究所刘鲁嘉副主任主讲的统计分析及其报告写作专题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7月23日上午,刘主任以“数理文理深度融合、思想逻辑高度统一”为主题,以多篇得到省领导批示的统计分析报告为实例,从树立“一个理念”、贯通“两套原理”、把握“三个关键”、牢记“四个要素”、做到“五点要求”、学会“十个技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并向学员们赠送了《统计调查分析精品选》。

二是针对基层统计人员统计工作繁杂枯燥等特点,培训内容设计了阳光心理、团队合作、党建考察和实地经验学习等专题。7月23日下午,邀请徐晓和傅笑然等4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学员们开展了应对职业倦怠方法的阳光心理课程;7月25日赴仲宫培训基地进行了题为"凝聚力与个人能力培训"的专题团建活动,活动中加强了相互间的信任,培养了团队凝聚力;7月26日由郑磊、李国锋陪同考察了章丘市三涧溪村的党建活动以及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实地教学,使学员们感受到了基层党支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作用,亲身体验了调查工作的组织过程。

三是邀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张东光教授、张伟博士、李国锋教授和裴海峰博士,分别从“描述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Excel软件应用及进阶”和“经济预测与决策”等方面做了专题培训讲座。培训内容丰富,弥补了基层一线统计工作人员理论和操作上的短板,解决了基层统计人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7月27日中午的结班仪式上,李国锋指出统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是不能急于求成的,为期六天集中的急火煅烧还需要回去结合实际问题的慢火磨练,期望同志们回去好好理解培训/考察中看到学到的知识热点,消化吸收,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收获工作生活双丰收。最后,郑磊、李国锋、范文静和裴海峰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夏津县统计业务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讲师们尽心讲解,学员们认真听课,努力汲取,双方交流取得预期效果。

撰稿:傅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