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李国锋赴济宁市任城区参加政府区块链应用建设讨论会
时间:2019-11-11

11月9-10日,统计学院李国锋、财税学院汪崇金、工商学院孙亚男一行3人赴济宁市任城区参加区块链应用建设讨论会。北京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博雅区块链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司华友博士就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共同就如何应用区块链处理大数据于数字政府建设进行了座谈。济宁市统计局局长徐兴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钦陪同,区直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司华友博士对区块链有关知识及其属性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可以认为是一个共享的分布式账本,它在商业网络中促进交易记录和资产跟踪;每一块都有交易数据、时间戳和原先块的加密Hash;共享的分布式账本最大的挑战就是“双化”问题,而账本的一致性得到数学证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多方参与、分布抗毁、全网溯源、智能合约,点对点、抗毁坏、防篡改、全透明等特征,特别适合多个合作方、缺乏信任中介、模式复杂或流程较长、对性能要求不高、信息化相对充分、容易上链等等应用场景。它不仅能够引领部门信任、引发商业协作和社会组织架构重构,而且能够让公众觉醒数据管理权意识,有权主张管理自己数据的方式,为社会带来思想和行动变革,为政府治理现代化奠定技术基础。

会上,徐兴华局长结合司博士所讲的内容强调了区块链技术运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强调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当前我们面临的是应用系统配置的“纵强横弱”问题。各级政府在纵向信息互联互通方面进行的非常好,而在横向信息的互联互通方面困难重重,各部门担心数据安全隐私泄露、利益格局被改变、数据库接口不互通等,以致形成众多的“信息孤岛”、各类数据统计口径不一、政府行政成本过高。有了区块链技术、有了智能合约,就可以打消部门的各种顾虑,将大量信息资源充分利用起来,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提升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更好的发挥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模式转变过程中的战略作用。利用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解决企业上报数据的不协调问题,实现精准采集数据、减少资源浪费、降低成本投入,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真正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

 

座谈期间,徐兴华局长和统计学院李国锋院长相互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双向培养、研发平台合作共建、高端智库联合搭建、“双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等方面加强交流,建立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机制,深化政府与高校之间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统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快推进全市统计由“数库”到“智库”的转变,为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钦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济宁市统计局一直以来对任城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期待着北京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与济宁市统计局共同在任城大数据领域,尤其是在统计大数据领域合作创新,取得更多实际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