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团队

       张东光

职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职  务:经济统计系主任

教研室(系):经济统计系

电子邮箱:guangdongzh@163.com





 

教师简介

张东光,男,汉族,19661月出生,山东寿光人,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1988年山东经济学院计划统计系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6年山东大学经济学专业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统计分析、投入产出分析、应用统计学等。

19887月在山东经济学院参加工作。长期从事统计学与经济统计等的教学工作;2011年以来担任经济统计系主任,负责经济统计专业的建设工作。

多年来,为本科生主讲《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分析》《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为研究生主讲《中级国民经济核算》《经济统计分析》课程。遵循“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深潜质”的院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过程中密切结合我国经济现象的实际,以案例教学为手段,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的价值判断和问题分析能力,主持建设的《统计学》课程被认定为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场调查大赛、三千计划等活动的奖项。科研方面,主编和参与编写统计学(主编,科学出版社2016年)、国民经济核算概论(副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1994年)等教材10余部,主持省社科研究项目等科研课题7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在《统计研究》、《中国软科学》、《统计与决策》、《环境保护》等杂志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

获得过山东经济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山东证券教学奖教基金奖、山东经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主要学术兼职有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理事、济南市统计学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