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王东翔做客校友讲堂:大数据应用对产业升级的引领
时间:2019-06-22

6月21日下午,以“大数据应用对产业升级的引领”为主题的中泰财经系列讲座第3期暨校友讲堂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2开讲,主讲人为现任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我院91级计划统计专业校友王东翔。讲座由执行院长李国锋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郑磊、部分统计学院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王东翔以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为开篇,讲述了实践经验,引入了大数据的主题。之后讲座聚焦于对大数据的理解和大数据的应用两方面内容。王东翔首先说明了统计学对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技术等的支撑作用,并介绍大数据离不开物联网、云存储的发展,同时提及了在发展过程中数据安全的重要性。然后又以具体事例介绍了大数据对社会进步、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比如人脸识别、智慧交通让生活更美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5G技术的应用等发挥了引导社会需求的作用。同时说明了工匠精神、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

这次讲座内容丰富、氛围生动,从实践经验、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使同学们对统计学科的作用、大数据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鼓舞了同学们珍惜青春、潜心学习、提高科研素养、建设大数据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撰稿人:刘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