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我院李晓老师参加浙江省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时间:2019-06-17

2019610-14日,我校就业指导处组织9位辅导员参加了第三期浙江省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我院辅导员李晓老师有幸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三天半时间虽短,受益却多。李晓老师的感悟深刻,颇具启发意义,摘录如下,与大家共享之。

一、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关乎社会安定稳定,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教育和就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在此背景下,高校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做好高校就业指导工作。

一是要做好两个站位:站位“稳定”抓就业,站位“育人”抓就业;二是要做到两个结合: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结合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三是提升两个质量:提升就业质量,提升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四是落实好两个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

二、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应全程化、专业化、精细化

就业指导工作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因此,对于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应贯穿于各个年级,贯通于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教学。就业指导早做比晚做好,越早做越好,不同年级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方法。例如作为大一辅导员,在入学时就应该唤醒同学们的求职意识,以职业认知和职业目标为主。大二、大三时,结合专业课及大学生成长与发展课程,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以职业技能的学习和培养为主。大四时,以求职心理、求职技巧训练为主,帮助学生在毕业时能够从容迎接挑战、选择未来。

就业指导不仅是一个概念、一项工作,更是一门学科,有科学的方法可以依据,有很多工具可以利用。比如可以通过霍兰德兴趣理论了解学生的职业兴趣;通过MBTI理论去测评职业倾向;通过职业锚理论进行职业聚焦等等。在此次培训中,北航的苏文平教授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专业理念的提升,更是一种就业指导新方法的展示。因此作为辅导员,应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提升自身的就业指导能力,为学生们带来更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

“精细化”的就业指导工作追求的是对于大学生量身定制、富有特色化和人性化的针对指导,同时要特别关注对大学生中就业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一是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毕业生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发力。二是建立校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的“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三是充分挖掘校友、行业企业等社会资源,优先为困难群体推荐岗位。四是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专项资金,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专项培训。五是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

三、新形势下要争做一位有态度的高校就业工作者

工作态度要坚持“主动干”。就业工作战线长、任务重、影响大,要坚持主动对接需求导向,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就业工作中。就业指导并不仅仅是就业指导处或就业指导主任的单一工作,而应是全体辅导员、专业老师以及各学院部门共同推进的重要工作。只有院系动起来、专业强起来、服务跟上来,就业工作才能在外部长期严峻、内部存在瓶颈的形势下获得新突破。

工作方法要学会“用心干”。新格局呼唤新服务,当前形势下就业办已从权力部门向服务机构转变职能,就业工作从事务性工作向战略性工作转变定位,毕业生求职从大学单向推进向校企双向合作转变轨道。作为一名高校就业工作者,要以质量思维提升就业竞争力、以数据思维推动就业信息化、以用户思维改善求职体验,全面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和毕业生满意度。

工作业绩要做到“尽力干”。坚持目标导向尽力成事,出成绩、有实效。教育部要求,从2015年起,普通高校应在每年年底前,发布当年度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这也是要求就业工作从看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互联网+”形态下的就业工作,不仅要在线上解决生源信息录入、职业生涯测评、需求信息获取、就业流程办理、简历发布与自我推荐等问题,还要在线下解决求职意识唤醒、生涯规划咨询、就业技能提升、职业素质拓展等难点。每一环节顺利完成都需要就业人做到尽心尽力。

培训虽已结束,但就业指导工作的进程还在继续,自我学习提高的步伐不能停止。再次感谢就业指导处和学院提供的这次培训机会,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盏航标灯,我会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