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疫情下的主动出击
时间:2020-05-03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约874万人,较去年增加40万人,规模和增幅都达到近年来的最大值。疫情下的毕业生应该怎么办,在此为毕业生提出几点建议:

一、摒弃焦虑,调整心态

疫情虽打破了原本的计划,但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疫情下国家、学校联合出台诸多政策、措施缓解就业压力,帮助毕业生顺利渡过疫情。

12020年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预计增加18.9万;

22020年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同比预计增加32.2万;

3、扩大重点领域招聘,引导基层就业,教育部门将继续实施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基层就业项目;

4、拓展就业渠道,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并协同做好相关事业单位的招聘考录工作,千方百计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

5、各大高校及时开通线上招聘渠道,原现场招聘改成云招聘,和企业积极联系,增多招聘单位,扩大宣讲范围。

二、做好职业规划,投入行动

做了规划就等于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的人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就很坚定自己未来干什么,然而有很多人在临近毕业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能犹豫拿不定主意,要抓住方向并付出行动,持之以恒。

1、做好毕业前期准备

现在距离高校开学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一旦开学就意味着毕业,大家要承担的任务不仅多而且相对集中,比如写论文、答辩、毕业活动、聚会等等,这些事情费时费力,甚至会忙得应接不暇,所以不如趁现在把这些推不掉的“作业”提前完成,这样后期求职择业才能轻松应对。

提前完成毕业设计,有问题及时查阅资料,联系导师,争取顺利完成毕业设计;提前准备好简历,把自己的情况详细梳理,了解清楚找工作的基本流程,注意事项,准备好面试服装等,为应聘做好前期准备。

2、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虽然整个假期只提倡宅在家里,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天到晚赖在床上刷抖音、看视频、玩游戏,越是无拘束的环境越需要自律,这个时候对自己的放纵是对生命的辜负。建议按照以往学校的进度安排,把家当成学校,按时让自己进入规律生活的状态,这对进入即将开始的职场生涯也是很好的锻炼。

空闲时间可以精读一两本好书,读书可以增加一个人谈吐的质量和深度,可以让人掌握知识,而知识就像呼吸一样,谈吐之间,可以见人的气质与涵养,更是建立自信的一种方式。

三、关注各种招聘信息,充分利用资源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艰难局面的出现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下就业环境,就要主动出击,抢占先机。

首先,要多收藏一些招聘网站、多关注一些招聘公众号。与招聘信息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次工作机会。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单位推迟了现场招聘时间,但是网络招聘一直在各种平台上出现,要尽可能多关注各类招聘和就业信息。这不仅能发现好的就业岗位和单位,还可以了解到现在各种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可以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准备,这对自己求职找工作大有好处。

其次,要积极用好各类平台。为保证疫情之下招聘活动正常进行,政府、高校、企业、招聘解决方案供应商合作搭建了多种“云招聘”平台及渠道,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但“云招聘”有别于传统求职就业模式,求职者和招聘方都存在适应性问题,招聘战线也被拉长,需要毕业生变被动为主动,在求职中持续跟进,加强联络互动,争取就业机会。面临等待和困境之时,也要善于根据自身与环境变化适时调整就业预期。

最后,要用好身边资源。要加强与学校联动,用好学校、老师和校友资源,及时参与学校提供的就业流程、政策解读、就业指导等各类线上就业指导服务,达到释疑解惑,提升技能的实效。要加强与亲朋联动,尤其是回乡就业的同学,要用好家人朋友的力量,了解就业信息和寻求就业帮助。

时间如流水,虽然这个假期延长了,但是很快就会过去,毕业生朋友们马上要迎接毕业、择业、就业的多种挑战。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主动出击,充分展现,疫情过去之际也将是开启职业春天之时。

主讲人简介:
郑俊杰,200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现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国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综合部主任兼人力资源部经理。曾任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旅游系教师;海尔集团工贸公司培训部长,事业部培训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力诺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招聘培训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