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8-09-18

一、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建设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195012月成立的山东省合作干部学校设有会计和统计两个专业;195210月,齐鲁大学经济系并入山东省立会计专科学校,经中央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山东财经学院设有经济统计学和统计专修科两个教学单位;之后的1980年开始招收统计学专业本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统计学硕士点;2010年第一批获得应用统计硕士(MAS)学位授予权;2011年第一批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成立统计学院;2013年获得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统计学院设有4个系:经济统计系、计量经济系、数理统计系和数据科学系;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挂靠统计学院。  

统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占比59.09%;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占比68.18%。统计学院教研相互促进,近五年学院教师发表300多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10余部高质量、有特色的论著和教材,承担着3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主持承担市场调研、指数编制、大数据挖掘等10多项横向课题,年均可支配科研经费100多万元,获10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主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统计学院师资队伍在经济统计与计量、金融统计分析、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市场调查、风险管理与精算、综合评价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稳定的研究团队。  

统计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15人,博士生导师2人。近三年共招收研究生114余人,博士研究生4人,学术型硕士35人,专业型硕士75人。统计学院招收研究生的专业结构主要集中在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经济学、数据科学等相关经济学和理学专业。  

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社会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数理统计和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四个研究方向;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经济计量研究方向;统计学硕士(学术学位)设有宏观经济统计、市场调查与分析、数据挖掘与大数据三个研究方向;金融统计学硕士(学术学位)设有证券投资统计分析、风险管理与精算两个研究方向;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设有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市场调查与分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研究方向。  

   

二、招生方向与考试科目            

统计学院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主要有:统计学(0270)、金融统计学(0714Z2)、和应用统计学硕士(025200,专业硕士)。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三、行业背景和就业情况注:以山东财经大学研招办为准,http://yjszs.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研究生招生始于1996年,现已连续招生22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100%,主要去向有四大途径:  

(一)公务员。中国人民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  

(二)事业单位。国家统计局等统计调查系统、山东省物价局等;  

(三)博士深造;既有澳大利亚墨尔本等知名国外大学,也有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  

(四)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大型公司集团企业。统计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不但就业率高,而且就业质量和渠道向高精尖方向拓展,大数据时代是统计学人才“称霸”的时代。  

本简章解释权为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Email:liyujie0207@163.com  

电话:0531-88525242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