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2021年‘第二届’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年会暨双碳背景下创新发展与大数据应用论坛”隆重召开
时间:2021-10-18


20211015-17日,“2021年‘第二届’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年会暨双碳背景下创新发展与大数据应用论坛”在济南绿地美利亚隆重召开。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教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亚雄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蒋志华教授受邀参加开幕式并做特邀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受邀参加开幕式并致辞的嘉宾还有山东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姜西海先生、山东省工信厅数据产业推进处孙志强先生、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会长宋辉教授。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郑磊教授、院长李国锋教授、副院长田金方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晓兰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从历史沿革、校区分布、学科体系、专业建设等方面对我校进行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统计学院的发展情况,统计学是我校最早招生的四个专业之一,统计学院的发展历史与我校的发展历史同步。统计学为山东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统计学为山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备的统计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最后,陈晓兰指出本届年会论坛主题“双碳背景下创新发展与大数据应用”正好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投入产出技术、大数据应用、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分析面临的现实困境和解决方法,共同推动新时代大数据应用研究进展,为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随后的嘉宾致辞中,姜西海强调政府统计数据是大数据的构成要素之一,大数据的发展对政府统计部门及其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山东省统计局与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一直以来都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希望以后在投入产出与大数据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借助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的平台,全力推进山东省政府大数据的集聚共享、技术分析和价值挖掘。孙志强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意义,认为本次年议聚焦数据业应数字经济评估评价等理论学术前沿热点,对于数字赋能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数字中国、络强国、智慧社会新突破均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宋辉指出投入产出分析是研究国民经济各组成部门之间数量依存关系的重要工具,大数据是产业升级转型及价值创造的重要战略资源,二者结合是必然趋势。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即是为推动我国数量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投入产出技术与大数据应用相结合,促进学术界的创新交流与合作,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平台。

许宪春在特邀报告“数字经济的作用与数字经济统计面临的挑战”中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方式、提高政府治理效率,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给经济社会统计理论、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统计标准等都带来严峻的挑战,并从一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实践;二要积极主动开展经济社会统计创新研究;三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三个角度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统计建议。李善同在特邀报告“对中国区域经济布局的分析”中强调近二十多年来,随着基础设施、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全球生产分工和市场融合已经大大突破国界,各国国内区域越来越深度融入全球市场,区域经济发展和生产分工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势,如许多发达国家国内区域差距在经历多年的下降之后开始出现明显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之后,特别是随着中美冲突的不断显性化和激烈化,区域如何在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生产链条和网络的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张亚雄围绕双碳目标相关政策模拟:模型开发研制、中国2060年经济-能源-碳排放展望、全国统一碳市场不同碳配额分配方法的影响比较、中国碳市场与电力市场协调发展研究、碳税对碳排放达峰的影响分析、中国主动征收碳税与被动接受碳关税政策选择研究;中国区域间投入产出模型(CMRIO)方法与研制:CMRIO研制方法、2012CMRIO的主要研制步骤、2017CMRIO的研制方法的主要改进;未来工作等三个方面做了《双碳目标相关政策模拟与区域间投入产出模型研制》的特邀报告。蒋志华聚焦于健康产业介绍了投入产出表的编制技术及其产业增加值的测度方法,并依托案例分析了实证测算结果。

本次会议特别增设期刊论坛,分别邀请到《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英文版)》《计量经济学报》编辑部主任李琳、《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焦云霞、《Frontier in Psychology》期刊副主编薛瑞、《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副主任郝涛莅临大会介绍期刊论文的写作要领和投稿指南,为与会者撰写“创新性强、实践意义、理论贡献、逻辑严谨、方法巧妙、稳健可靠、拓展性强、写作规范、文笔优美、学术气质”的“十全十美”高质量论文指明了方向。

在大会闭幕环节,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志国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发言,陈志国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质高面广、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论是主会场还是平行会场,报告人细致入微、提问者释难抛疑、点评人尽心尽责,气氛活跃,这些精彩的瞬间定会在与会者记忆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本次会议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主办,由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5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青年才俊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各位参会人员围绕宏观经济运行、数量经济、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与大数据应用、数字经济、资本市场与系统风险等新兴研究领域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学者共话友谊、共谋发展,是次知识理念分享、深化交流合作的学术盛会,对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定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和优秀论文评选,下一届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年会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承办。

 

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简介

随着数字全球化新时代的开启,世界贸易的三分之二是中间投入,制造业和服务业已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已成为产业升级转型及价值创造的重要战略资源,与投入产出技术相结合是必然趋势。为了提高我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理论、教学及应用的科研水平,形成全面、系统的国民经济社会基本信息数据库,构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态模拟实验室,提高为政府决策及公众服务的水平,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研究决定成立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

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隶属于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是由从事投入产出与大数据分析教学、科研的理论与实际工作者参加的国家二级学术性组织,是研究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理论与实践问题,促进有关部门、单位之间协作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研究会旨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造就一支投入产出与大数据专业的人才梯队,为中国数量经济学科建设和发展、推动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做出贡献。

2020 10 11 日,全国投入产出大数据研究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立,并召开了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宋辉研究员当选第一届会长,并聘请许宪春、杨翠红、Gwilym Pryce(英国)为名誉会长。目前研究会会员已有 300余人,遍布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及实业部门。2021 6 月在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召开了首届会长办公会议,制定了研究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研究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研究会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群策群力,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撰稿:张 伟

审稿: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