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经济统计学(020102)专业介绍
时间:2018-09-21

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层次:研究生、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和数学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并借助计算机进行数据搜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专门人才。能在金融保险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市场中介机构等其它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调查与分析、经济统计与分析、金融统计与管理、信息处理和数据挖掘等开发和应用性工作,或在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经济统计”方向、“金融统计”方向。“经济统计”方向侧重培养学生运用统计理论和方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进行数据搜集与整理、市场调查与分析的能力。“金融统计”方向强调统计方法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侧重培养学生运用统计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金融市场分析、投资与风险管理等金融领域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统计学专业系统的科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训练,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观察能力、业务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关心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3.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相关知识扎实,知识面较宽,对国内外本专业领域的新成果及其发展动态有一定了解。

4.熟练运用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具备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5.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熟练掌握主要的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有较强的统计计算及分析能力,能够借助现代网络技术、通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

6.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强化团队精神与合作观念。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道德观念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三、主干课程

微积分、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经济预测与决策、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市场调查与分析、应用随机过程、统计软件等。

四、授予学位: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招生科类: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