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统计学(071201)专业介绍
时间:2018-09-21

培养层次:研究生、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能在金融、保险、管理、教育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等应用研究和开发、经济与统计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统计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数理统计”方向、“应用统计”方向。“数理统计”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应用概率论的相关理论,通过构建数量模型对客观现象的内在规律做出推断和预测的能力。“应用统计”方向侧重培养学生运用统计学的一般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社会、自然、经济、管理等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统计学、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统计学专业系统的科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训练,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观察能力、业务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敬业爱岗,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熟悉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

3、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有关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5、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熟练使用至少一种统计软件包(如SPSS、SAS等),具有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面发展,达到国家规定的四级或以上水平。

三、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原理、非参数统计、随机过程、经济预测与决策、贝叶斯统计、统计综合评价、数据挖掘等。

四、授予学位: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理学学士学位。

五、招生科类: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