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专业介绍
时间:2018-09-21

培养层次: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对数学、统计学、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多方面知识综合掌控。能在经济建设各行业、国家行政各部门以及非营利机构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处理系统开发与构建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书育人,采取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厚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基本技能、宽阔的国际视野、综合的人文素养和高尚的人格情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关心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大数据建模与分析的基础理论及其计算机处理的基本技能;

3.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或工业统计等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某一领域的基本知识;

4. 了解数据科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并具有理论创新和系统创新的初步初步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数据挖掘获取有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科学导论、统计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系统导论、金融计量分析、R软件

四、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招生科类: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