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计量经济系党支部赴临沂开展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活动
时间:2020-09-15


9月9日至9月11日,统计学院计量经济系党支部赴临沂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统计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李国锋教授带队,计量经济系党支部部分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日,师生党员们首先参观了孟良崮战役遗址和纪念馆。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1947年5月13日至16日,由毛泽东指示,陈毅、粟裕指挥,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对国民党整编第74师进行的进攻作战。该战役是一场山地运动歼灭战,华东野战军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英雄气概,全歼号称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编第七十四师,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在全国解放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战役遗址虽已布满苍松翠柏,但山壁岩石上仍留有大量枪炮弹痕,可见当时战况激烈。师生党员们拾阶而上,一路倾听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荣事迹,瞻仰人民英雄,仿佛身临其境,深深为之感动。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为大家还原了那段枪林弹雨、扣人心弦的往昔岁月,再现了解放战争中,上至元帅将军,下至普通士兵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舍生忘死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11日,师生党员们乘车来到沂南马牧池,参观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红嫂故里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是抗战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著名“红色堡垒村”。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坐落在古朴的农家院内,以文字图片形式再现当年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沂蒙母亲抚养革命后代,沂蒙大姐带领妇女们架起战时火线桥等光辉事迹。

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红嫂革命纪念馆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了红色的沂蒙人民拥军支前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受到了沂蒙儿女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倾尽全力支援革命的豪情。

重温革命往事,感悟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此次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活动使全体党员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沂蒙老区人民用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铸就的伟大沂蒙精神。

树碑昭英烈,有史启后人,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铭记历史,继承发扬先烈们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艰克难,砥砺奋进!

 

 

撰稿:刘晓彤

审核:郑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