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统计学院部分党员教工赴西柏坡开展党建党史教育学习活动
时间:2021-04-30


4月28日至29日,统计学院计量经济系和经济统计系部分党员、教工赴西柏坡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活动。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平山县境内,距石家庄市80公里,是一个松柏苍翠,风光秀美的小山村。1947年5月,以刘少奇、朱德为首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先期进驻西柏坡。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颁布并实施了著名的《中国土地法大纲》,规定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规定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此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迁往北京。西柏坡以其特殊的贡献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树立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党员教工依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书记故居、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指挥所等,每个展柜前,每个场景前,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久久驻足凝望,从斑驳的历史文物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艰辛与付出,从模糊的历史文件中读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场简陋的桌椅前聆听“两个务必”的谆谆教导,震聋发聩,仿佛回到了解放前夕的峥嵘岁月。参观现场,全体党员再次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

春明草绿,雨润心田。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更能深刻领悟我们共产党人从何而来,将向何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回望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更加鼓舞斗志,激荡胸怀。参与活动的党员教工纷纷表示将以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教职岗位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锐意进取,以德育人,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撰稿:李振波

摄影:李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