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统计学院学生会
时间:2018年09月03日

统计学院学生会总则

统计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组织,代表并服务于学院学生,是全院开展德、智、体、美、艺等各项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更是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统计学院学生会设有秘书处、新闻部、宣传部、外联部、科创部、文艺部、女生部、网络资源部、社团部、学习部、体育部、纪检部、卫生生活部共计13个部门。为了确保学生会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加强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学生会组织建设,特制定本条例。

1我院学生会以“纪律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精心呵护,能力上搭建平台,专业上精心培养”为学生工作理念,切实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引领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学院和学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2、全体学生会成员应当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有关准则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3、学生会成员应热爱学生会工作,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及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工作相互支持、帮助,有大局观,服从组织安排。

4、学生会成员应组织广大同学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5、学生会成员应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作用,密切联系同学,做好上情下达的工作。

6、学生会成员应参与学院有关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利益,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推动校园民主建设。

7、学生会成员应倡导和组织广大同学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8、学生会成员应加强同学校和各兄弟学院、学生组织的联系和交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

9、学生会成员必须服从学校的领导和管理,必须在校纪校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不得违背其宗旨进行活动。

10、学生会可独立行使内部管理职能,对于学生会执行机构负责人违反本制度的规定和校纪校规、损害成员利益的,学生会的成员可以向院团委反映问题和情况。

11、学生会成员要保持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积极配合做好院团委的各项工作,抵制个人主义,工作中要秉公无私、吃苦耐劳,勇于开创工作新局面、开拓新思路。

12、全体学生会干部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并在班级自律和他律中起带头作用。

 

统计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试行稿)

秘书处

部门职责:

1、统一协调各部工作,统筹规划学生会各部活动,负责学生会有关文件的修订工作。

2、起草制定学生会的有关文件,负责文件的发送、整理及存档。记录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上交情况。

3、定期召开学生会例会,进行定期工作总结及规划。

4、负责学生会的财务报账及学生会物品的保管使用。

5、深如了解学生会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报给老师。

6、指导、帮助、督促各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并依照学生会各项制度,对学生会各部成员的工作表现进行监督、考核。

7、负责与校学生会、其他学院学生会保持横向工作交流。

8、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接受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向老师汇报工作情况。

9负责安排学生会成员的值班、例会及各项重要活动考勤情况的汇总。


新闻

部门职责:

1、对于学院举办的讲座、活动及竞赛等进行追踪报道、拍照撰稿,并将新闻稿上传至统计学院官网。

2、对于学院发布的通知公告进行文字编排,并上传至统计学院官网。

3、负责青年之声即时通讯系统微邦的后台信息上传、通知内容公布及人员名片校正。

4、举办学院与新闻摄影有关的学生活动。


宣传部

部门职责:

1、宣传学院的精神风貌和学风建设。

2、运用手绘或者PS技术做活动所需的彩喷版和手绘画,对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进行最有效、最及时的宣传。

3、协助其他部门工作,完成各种活动的布置和结束后的整理工作。

4、负责横幅管理及业务设计工作。

5、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6、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为学院活动制作电子海报,绘制画板等。

7、每周五晚定期与各班宣传委员沟通本周学生的表现情况,加强班委与学生会的联系与沟通。

 

外联部

部门职责:

1、加强与社会的接触、与媒体的联系,通过联谊、交流等形式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联系,增强社会各界对我院的了解。

2、与其他院系其他高校积极交流,学习更优秀的管理方法,并结合本院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及时与老师和秘书处沟通。

3、协助其他各部门策划活动,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商家,获得活动经费,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4、负责大型活动的对外联系工作,包括联系嘉宾,制作、发送请柬,安排礼仪接待等工作。

5、监督活动经费的分发与使用,及时汇总票据,记录经费使用情况。

6、外联部肩负着与全国各高校保持良好交流与合作,与学校各院联系,保证我院各类活动顺利进行的使命。外联部的本职工作包括管理学院经费,采购活动用品,举办各类讲座等。

 

科创部

部门职责:

1、负责挑战杯在学院的上传下达,搜集挑战杯的相关资料,宣传挑战杯比赛,组织挑战杯宣讲会,建立挑战杯的相关群,开展挑战杯的相关活动。

2、三千计划社会实践的相关讲座和申报。

3、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相关活动以及学院事务。

4、负责院里各个活动的教室申报,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5、努力造就良好有序的参赛环境和气氛,让本院同学更好的了解挑战杯、三千计划,同时激起同学们积极参加的热情

 

文艺部

部门职责:

1、举办学院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如歌手大赛、元旦迎新晚会、合唱比赛等。丰富和活跃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广大同学的艺术修养,提高学生的文艺能力。

2、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学院的文艺活跃分子,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活动中各项文艺演出节目。

3、积极做好为一年一度运动会准备的啦啦队排练及表演等全方面工作。

4、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5、做好本部门的其他常规工作(本部门的干部培养、纳新、工作计划总结等)。

6、积极配合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工作。

7每周五晚定期与各班文艺委员沟通本周学生的表现情况,加强班委与学生会的联系与沟通。


女生部

部门职责:

1、以维护女生权益为宗旨,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如女生节、主持人大赛、3+2运动会、校级礼仪大赛等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并积极协助其他部门举办活动,如趣味运动会、元旦晚会等。增加各部门间的联系,提高团结互助的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加强女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教育,提出与本部门相适应的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3、积极配合并参与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

4、根据女同学自身发展和特殊利益的需要,向有关部门反映广大女生的实际意愿和需要,维护广大女生的权益。

5、帮助男女生树立正确的交往观,使男女生能更好地沟通交流。

 

网络资源部

部门职责:

1、承担晚会、讲座、各类比赛等一系列室内外活动的幻灯片制作、音效调整、视频剪辑等。

2、负责学院各类宣传展板以及宣传视频的制作,使学院的形象更好的展现。

3、对学院电脑以及其他相关设备进行日常的维护与维修,保证其正常使用。

4、为学院内举办的各项活动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使学院的形象能够以更多样、更精彩的方式展现,同时配合学生会各部门做好相关的技术工作。

  

社团部

部门职责:

1、社团的成立、运行和解散需报备社团部审批批准。

2、负责社团的各类活动的组织举行。例如,社团宣讲、社团狂欢夜。

3、组织社团协办学院各类活动,如元旦晚会。

4、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5、努力造就良好有序的社团环境和气氛,管理和运行社团的各类工作。

 

学习部

部门职责:

1、举办具有本院特色的学术讲座和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征文大赛,促进同学间的学术经验、方法交流。

2、关注本专业发展动态,反馈最新前沿信息。

3、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助学活动,负责组建学习互助组。

4、负责统计、汇报电脑拥有量,英语、计算机过级率和考试及格率等情况。

5、收集和了解同学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秘书处反映,同时做好同学和老师间沟通交流工作。

6、负责课堂出勤率的检查、整理、汇报,每周至少一次,及时反映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状况。

7、努力造就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气氛,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形成良好学风。

8、每周五晚定期与各班学习委员沟通本周学生的表现情况,加强班委与学生会的联系与沟通。


体育部

部门职责:

1、举办新生杯篮球赛和足球赛,增进同学感情和配合能力。

2、举行跳绳比赛,安排同学进行监督。

3、举行秋季运动运动会,准备水、食物等物品,并帮忙训练运动员。

4、举行趣味运动会,进行物资准备和人员选拔、安排。

5、举行告别圣井篮球赛和协助女生部组织32篮球赛,评比出最优秀班级。

6、每周五晚定期与各班体育委员沟通本周学生的表现情况,加强班委与学生会的联系与沟通。

  

纪检部

部门职责:

1督促同学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制定完善的考勤制度。

2、每天例行检查早操出勤,并在学期末对同学们的早操情况汇总计入综测。

3、每周四合计迟到早退人数,并及时上报给负责的班级评测人员。

4、辅助好其他部门的各个活动,做好后勤工作。

5、主要负责每天早操出勤情况的检查以及期末综测加分的计算。每学期末对同学们的综测加分进行统计。

6、每周五晚定期与各班纪检委员沟通本周学生的表现情况,加强班委与学生会的联系与沟通。

 

卫生生活部

部门职责:

1、每周例行检查宿舍卫生及安全,并在学期末对同学们的平时成绩汇总计入综测。

2、给同学们发送天气预报等生活小贴士,注意身体健康。

3、辅助好其他部门的各个活动,做好后勤工作。

4、负责院里各个活动的教室申报,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5、掌握我院同学的家庭基本情况,负责我院勤工助学、保险理赔、助学贷款及奖、助学金的发放等相关工作。管理同学们的助学金、户口、保险等相关资料。

6、努力造就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好同学。

7、保持与学校有关部门的联系,传达校、院对学生生活方面的有关决策和管理制度,及时反映我院同学生活方面的合理要求。

8每周五晚定期与各班卫生委员、生活委员沟通本周学生的表现情况,加强班委与学生会的联系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