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及各部门职能简介
时间:2020年05月02日

统计学院研究生会

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团委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积极组织学术交流、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始终秉持“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全心全意为统计学院研究生服务。

统计学院研究生会积极响应学校、研究生院以及统计学院相关号召,参与、组织贴合研究生生活实际的学术、文体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关注、关心学院研究生学业需求、生活压力以及心理健康等问题,努力推动研究生之间、研究生与学院之间以及研究生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丰富我院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研究生会各部门简介

统计学院研究生会现设有主席团、学术部、新闻部、组宣部、纪检部、文艺部、生活权益部、体育部、外联部共9个部门,各部门简介如下:

主席团 主席团设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以及秘书长三个职务,研究生会相关工作由主席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副主席以及秘书长各司其职,负责研究生会相关部门,共同协助主席完成相关工作安排。

主席团的职责有:全面负责研究生会的日常工作;对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进行监督;组织研究生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接受学院对研究生会全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代表研究生会向学院提交相关意见以及工作报告;负责联系校研究生会,兄弟院系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组织;传达学校、研究生院、学院通知;收集研究生会活动相关资料(文件、图片)并整理归档等。

学术部 主要职责为:关注学术前沿与热点,策划与组织学术活动,增强学术氛围;组织、号召学院研究生参加学科学术论坛,促进研究生业务素质及创新能力的提升;举办具有统计学科特色的学术讲座和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专业技能竞赛,促进学院各系研究生之间的学术经验、方法交流。

新闻部 主要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包括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的讲座、竞赛、文化体育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活动过程中的图片材料和文字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以及活动完成后新闻稿的撰写、上传、发布工作。

组宣部 组宣部的工作内容是组织与宣传,与新闻部保持密切合作,并配合研究生会各部门所开展的各种活动,组织开展研究生会的宣传工作,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拍摄,制作活动所需易拉宝、幻灯片以及邀请函等。

纪检部 纪检部相关工作需联合学术部,以人性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目标,完善组织内部建设,杜绝违规违纪行为。主要负责日常积分考核与期末评优,进行会议的点名活动等。

文艺部 负责策划与组织大型文艺晚会,如元旦晚会、迎新晚会等;联合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号召研究生参加相关文化艺术节等;培养研究生的人文、艺术修养,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生活品味和趣味。

生活权益部 主要负责打造学院研究生文化生活,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收集并反馈同学们关于校园学习、生活的建议等,为我院研究生学子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也负责各项活动中所需物品的购买,活动场地预约、打扫、布置工作。

体育部 体育部旨在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适合研究生群体的室内或户外体育活动,提高研究生的身体素质,树立研究生的团队意识,此外还需协助学校,组织好运动会的相关工作。

外联部 外联部负责对外的交流联络工作,以拓宽院际研究生群体交流、增进校企合作,并负责为学院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沟通人脉,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